Sunday, December 18, 2011

茫茫

深沈的夜適合自省。
把以前做過的東西看了一遍,很清楚自己過去一直在「玩」,進了藝術學校才發覺不可再如此輕忽這部份了--這也是當初堅持選擇轉向的理由。近日開始埋首閱讀相關文獻、學習技術,試圖找出一套符合自己路線的創作形式與脈絡。
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花了四個月還沒搞定住處這件事著實傷到筋骨,所有生活與學習的進度也被攪得如一坨漿糊般稀爛,心理狀態一直不安定,尤其在這樣容易心情低落的冬日、缺乏陽光的冬日,時常一天過完低潮到會有輕生的念頭,一覺醒來摸摸臉還感覺真實的活著,算了, 繼續豁下去。諸多事件的不順利,想很久也弄不懂到底是真的倒楣還是自己性格難以與人相處的問題?檢討也毫無結論地..。手邊工具與生活狀態皆不穩定也導致許多既定計畫無法順利進行,內心因此急躁難耐卻又毫無出路,內外交迫逐漸把自己繃得畸形,只好不說話。意識到這是一場得獨立面對的考驗,無人能令我解脫。
「緣」這個字。三十歲後我更能體會。得努力,卻不得強求。
多數人會羨慕流浪者的見識與際遇,但只有出來走過的才知道,那一次次在暗黑海上孤獨面對各種搖晃不安的未知與精神性作嘔又不得不如此繼續的生活,無時無刻都覺得若再貪求那眼前的一步,希冀著遠方美妙卻虛幻的寶藏、身邊刹然即逝的奇異,遲早有那麼一天會把自己逼死在某個天涯角落,無人聞問地。
一個人杵在海上,七年多的航行,對大小意外早就都見怪不怪了啊!孤獨不用再提,即便是早已被頂上烈陽曬得口乾舌燥又眼冒金星,卻又一邊告訴自己眼前很接近了!那片嚮往之地!
看啊!前方不就是妳想要的嗎?
就是不願隨波逐流,失心瘋般地求,實不實際是自行定義。
因為一路上捨棄了太多,那樣高調的姿態、無謂又表象的虛榮,早非我所需了。只求能專心地作事,好好地照自己想要的步調前進。(不料卻一直打著滾。)
何時能停止?
現階段只剩意志在獨撐大局,身心俱疲。
眼向大海,我還在期盼一個方位的啟示,並且內心祈禱著不會在某天果真乾拮枯死在某個無人聞問的角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