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她/她



去年十月,我從德國飛回台北,當時為了保留學生簽證,以為中間還得來回數次,因此劃了一年期的來回票--也就是說,在十月之前,我手上還有一張機票可以隨時飛回歐洲去。

後來因為開始工作的關係身不由己,辦理退票也不到200台幣,這張票最後只能決定浪費了。

回到台北,時常有一種感覺是自己並不真實地「存在」,不身在外,不身在現在,當妳從捷運出來,那幾條熟悉不過的歐洲街景也若隱若現地疊加在視野前方,兀自與台北街景隨機並生,像是攝影的疊片效果。讓妳錯亂,以為自己還在那裡。毫不懷疑的,妳的確還有兩個銀行戶頭,一個手機號碼,一個高等學院學生身份,一台寄放在好友家的腳踏車,還有些信也一直等妳去領,似乎,有個妳仍應該在德國漢堡繼續地生活著,天天在學習、採買、焦慮、孤單、徬徨..等,各式無解情緒之中無限地迴圈。

看著手上這張單程機票,突然感到台北的與在德國的自己,兩者已被現實切割的如此徹底。她們再也不能是同一個她,她們因當前不同的選擇,只剩下一個次元的存在。而我因此喪失的身份恐怕不知何時才能領回呢?

我開始想像行走在冬季風雪撲面的漢堡市,想像身在HfBK每一間天花板特別挑高的教室,想像鄰居太太Frau Bernegg與她的寶貝貓,想像呼吸著北德每一處冰涼冷漠又無味的空氣。

想像,有一天,我會回去。

2 comments:

chanchan said...

我們常常想念遠方。

OX said...

總是定不了卻也跑不開,矛盾又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