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14

紀念一次磁能轉換的過程

最近暫停一份工作,像在轉輪裏忙碌跑的小白鼠突然間喪失了輪子,有些失落與失重,但其實不難過反而特別地慶幸,希望往後的生活能彈性的重塑,認清自己所能,並以更加有力的行動來達成目的。

人生很難,特別對自身同時背負創作與生存兩者交相矛盾的命運性質,傾向一端的同時也有許多無形的線扯向全然相對的一端,得不斷維持敏銳與平衡,一不誠實就直奔墮落,最難就在大多時都不知該面對理想?面對現實?或現實的理想?理想的現實...? 即便都強烈地認同,卻又無法從一而終。「拿掉理想吧!」大部份人都說。但理想卻是個孩子,生了出來就得擔負,否則內疚與罪惡感也將不停追著妳喚。

我永遠猜不到自己兩個月後的人生,不論好壞,它總是給我驚奇,像走一趟旅行,因著這樣簡單也開放的期待,成就了至今的豁然。

近日多起自殺與社會事件,擊碎了大眾對生與死的定解,對於活著這件事也思考許多,其實真心感到自殺者一點也不懦弱,在某層面上甚覺他們是勇於改變現狀的烈士,必須帶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決絕心態才能成就這樣強烈的行動。而一般堅守理想者的確較難接納生命的無常性,有時告訴自己憋口氣忍著就能過去了,但憋久也難免出人命。所以能不能遇見了也能泰然並繼續穩定前行?不往這個方向努力是不行的。

所謂成功的人生是什麼?向外求不到。我在學習,真正的積極不是一種作為,而單純是內生的信念與心態。

接下來的勇氣,希望能轉向內在,真實地去面對與探索,自己內心那一簇簇無盡的黑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