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ITALY - Venezia 她。安靜又寂寞


威尼斯是個大迷宮!

在這些複雜多岔的狹窄巷路裏繞來繞去,若是照憑直覺的方式走,絕對會不斷迷路直到把自己塞進死巷子裏好不容易摸出來也必定遭遇鬼打牆或者拐它一彎卻不經意一腳踩進水裡去。查看手上那張三歐買來的威尼斯簡圖(有夠簡單繪製的地圖),根本找不到現場位置(好啦我承認自己也是個路痴)。不想頭痛只好乖乖跟著遊客走,偶爾尋到趣味的巷弄仍大膽通了進去,但必定要記得倒車回來。

威尼斯其實是安靜的,也或許是我一個人的關係。狹窄巷弄中有許多嘈雜的遊客,逛著各式市集商店,或在路線轉彎處呼喊同伴的名。天色陰鬱讓貢多拉船伕沒心情歌唱,仍聞拄槳力道紮實直擊船側、壁緣、水面上下咚咚作響。天色昏暗,讓這古老城市更拂上一層灰濛濛的憂鬱,令人生愁。水聲、人聲,關進小巷又鋪陳上灰,她仍很安靜。


威尼斯其實是寂寞的,為她
已逝的時代。沒舉辦嘉年華會的常日,這水城不過是個華麗的空殼,那些顯赫歷史,種種輝煌傳說,拋下這島無言地走了,轉化成萬縷幽魂在水面屋宇尖塔之間來回飄盪穿梭。或寄宿於大小面具,被裝飾著懸掛著販賣著,卻眼神空洞。威尼斯時代猶存?兩位作家爭論不休,基於實際感觸,我同意已逝的說法。

從沒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我一個人在這,愈走愈感到因孤單而來的焦心,這感覺不斷持續到回了家見到Renai德恩才消除,讓我怕了!果真有著這樣一個不適合一個人來的城市哪!只因我們都有些寂寞.....。我決定不會再來,如果仍一個人。

遊客密度在聖馬可廣場上達到最高點,花紋複雜的拜占庭建築四面環著巨大的廣場。聖馬可教堂樣式精緻富麗,氣勢寬弘剪影都令人讚歎,可惜參觀時刻已過,只能在廣場上前近遠退的欣賞。廣場上有鴿子展翅群起群落,小孩們興奮地追逐奔跑,風呼呼地吹,風中有海潮帶來的鹹。

我走到海邊看著對岸島上不遠處的宮殿教堂,像浮在海面上的幻覺。天色漸暗,風冷引我咳嗽,搭上41號公共船回航。


Venezia album

--

something more..
1. 火車進入威尼斯本島之前會行過兩旁水面幾乎滿位的公路鐵軌,時約五分,兩邊窗外望出去是淺藍海與天連成一片,像似搭上了《神隱少女》裏的海上列車。

2. 旅行一向習慣只買明信片的我這次破例帶了一張手工面具回家,還有幾張威尼斯丑角圖片,改天拍照再放上來。網路四處搜不到有關威尼斯丑角人物故事的說明,有相關資訊者請不吝告知。

3. 威尼斯在古時傳統祭典有兩種殘酷的動物遊戲。一是《溜鵝》:把鵝掛在繩索上,人從一頭抓住鵝身體溜到繩索另一頭去,可想而知這鵝必定當場完蛋!第二種叫做《石碎公牛頭顱》:恩...,顧名思義。反正人肉競技場都有了,中世紀歐洲只能讓我直呼不可思議!

11 comments:

小鹿烏鴉 said...

威尼斯
好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

Chia-Wei said...

Ivy~~~我那天看著你的相機發呆一會
然後現在看到你的相簿我驚了!!
好美好美!!
話說回來你們這一趟病的比我想像中還重
好險春天來了
也許下禮拜天氣就好了(是嗎???)
等你來柏林,幫這裡照一些好看的照片唷!!!

OX said...

檸檬小姐,
因為我感冒進度比妳姐晚一點,最後兩天才開始好轉,回憶幾乎都是半昏迷來的,呵呵..

柏林我有拍過幾趟,那裡是亂的有趣啊!要拍美還是得去有古早味的地方容易些~柏林我一定會再去!等著~

Anonymous said...

妳的威尼斯
處處充滿驚奇與謎樣的美

我也想完遍歐洲
但不是工作啦 XD

Anonymous said...

妳筆下的威尼斯
有一種世界末日的頹廢
感覺是個讓旅人放逐自己的地方

就是說

我好想念旅行啊~~

Anonymous said...

意大意威尼斯總嚷我想起偷天換日這部電影

不過OX姐你 你的義大利也安靜太久了吧~
該換夏一個場景了..


小鹿烏鴉

OX said...

steven,
快點來!等你也來歐洲要跑就容易囉!

kate,
說到放逐。其實我感覺留學跟旅行兩件事同樣都是放逐自己,旅行對我而言只是從一處換到
另一處去漂流罷了。穩定久的會嚮往流動,流
動久了的我也同樣嚮往著穩定。@_@

粉紅烏鴉,
讓你久等了~最近忙著當音樂家字得停一停,
預計下周上檔!

Anonymous said...

暑假想來德國,有疑問會向你請教......

OX said...

chanchan,
好啊~沒問題!可寄mail給我
ivyhorn@gmail.com

Anonymous said...

6/23與實驗室夥伴也要去德國hannover
參加ICME
有機會應該向ox請益一番^^

OX said...

e2,
你為愛人寫詩呢!令人欽羨~
若有能幫忙到的樂意之至!:)